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汤敏:管理好通胀预期

2010年04月16日人民日报汤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
尽管还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判断,但在未来经济运行中仍应对过热保持高度警惕
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用“平稳较快”来表述更为准确。一季度经济增长11.9%,但是这个数字是在去年一季度增长6.2%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如果把这两个季度的增长率加起来再一平均,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只有9%左右,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速差不多。
尽管还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判断,但在未来经济运行中仍应对过热保持高度警惕。当前不少地方片面追求经济高增长率,还有比较强的投资冲动。同时,对通货膨胀要保持警惕。因为经济增长过快、投资过猛,以及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会加大通货膨胀的风险。特别是今年的气候比较异常,有可能会对农产品生产造成很大影响,继而推动通货膨胀。
靠政府与国企投资与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增长是很难长期保持下去的。下一步可能需要逐步减少政府主导的投资,给房地产降些温,而通过加强中小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投资以及民间消费来推动经济成长。现在就让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还为时过早,但需要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同时适时启动预防过热及通货膨胀的措施。
当前,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还很不稳固,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还比较大。面对复杂的局面,应保持清醒,加快结构性改革,加大民生投入。
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记者吴庆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将高盛集团诉上法庭,指控该集团及其一位副总裁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衰退时欺诈投资者,在一项与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的重要事实问题上向投资者提供虚假陈述或加以隐瞒,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高盛集团当天回应称,上述指控“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
  美国证交会指控称,高盛设计并销售了一种基于住宅次贷证券表现的抵押债务债券(CDO),高盛没有向投资者透露该CDO的重要信息,特别是未向投资者披露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公司——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
  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萨米认为:“这种产品是新的且很复杂,但其中的骗术和利益冲突并不新鲜。”他指出,高盛的错误就是一方面允许一客户做空该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却向其他投资者承诺该产品是由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推出的。
  美国证交会在其发布的声明中指出,为这项交易,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2007年4月向高盛支付了约1500万美元的设计和营销费用,但投资者因此蒙受的损失可能会超过10亿美元。
  当日遭到起诉的还有高盛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证交会认为,图尔应对这起欺诈案负主要责任,他设计了上述交易,负责营销材料的准备工作,而且负责与投资者进行直接沟通。
  受上述指控冲击,当日高盛股价跌幅到中午12时已超过10%。据外媒报道,对于上述指控,高盛集团回应称,证交会对该公司的欺诈指控“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该集团将“强力抗辩”。
  高盛集团是一家成立于1869年的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起诉高盛被视为意在“杀一儆百”,是美国政府打击金融危机期间金融衍生品欺诈的一次关键行动。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