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湯敏:中國經濟今年不會出現滯脹
作者湯敏

時間2010-06-25 11:1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評論 打印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湯敏日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用“下滑”二字預測下半年中國經濟是不準確的,今年全年GDP增幅不會低于8.7%。工資提高將推動企業成本上升,也給下半年通脹風險增添變數,加息仍是必要的貨幣政策工具。
  GDP增幅不會低于8.7%
  問:5月份的宏觀經濟數據近期出臺,有觀點認為從宏觀數據看,中國經濟下半年將出現下滑,您如何看待這些觀點?
  湯敏:用“下滑”來評價經濟形勢是不準確的,而且存在很多誤解。今年GDP的增長幅度低于2009年的8.7%幾乎不可能。但如果所謂的“下滑”是低于今年一季度GDP增長11.9%的幅度,那當然有可能。一季度房地產開發投資增幅超過35%,地方政府靠借錢增長的模式不可能持續,而且很容易把通脹推高。11.9%本身就是過熱的表現,在過去幾年中,這樣增速是不可持續的。
  現在有人認為中國經濟走向“滯脹”,這種表述更不準確,一般來說,負增長才是滯脹。從目前經濟運行看,今年中國不可能出現負增長。我認為經濟增速適度放緩是必要的,但要看放緩到什麼程度,如果全年增速8%都保不住,就應該警惕;但如果能維持在8%-9%,那就問題不大,而且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是有利的。
  工資上漲增添通脹變數
  問:5月份CPI數據同比上漲,但環比出現回落。這是不是意味著下半年通脹的壓力有所減弱?
  湯敏:總體上說,通脹壓力來自三個因素:第一是經濟快速增長;第二是貨幣發行規模仍然較大,雖然今年央行回收了一部分,但市場上的錢還是很多;第三是農產品上漲的影響。僅從食品價格、原材料價格等因素看,我國通脹水平並不高,未來上升的程度也不會太大。但有一個新的因素值得關注,那就是勞動工資的快速上漲可能對物價產生影響,從而推高通脹。
  應該說提高工資收入水平,從國家大戰略來說是非常必要的。過去10年間,我國工資佔GDP的比重不升反降,低工資導致內需不足。從需求角度講,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內需對經濟貢獻率,轉變增長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事物都有兩面性。如果近期富士康等企業大幅加薪不是孤立現象,而是大部分企業在短時間內都有這種行為的話,工資提高將推動企業成本上升,而收入水平提高又會增加需求。此時通貨膨脹的壓力就會進一步加劇,給下半年通脹風險增添一個非常大的變數。
  問:那麼宏觀政策應該怎麼辦?
  湯敏:我們提出五年收入倍增的計劃,每年增幅達到20%左右,收入上漲對通脹的影響有多大,這是我們前所未遇的新課題。貨幣政策等宏觀政策必須採取一定的預防措施,如果繼續大量釋放貨幣,通脹一旦起來,剛調下去的房價馬上就上來。因此下半年貨幣政策仍需要偏緊一些,在適當的時候有必要加息。另外工資調整的過程也要循序漸進,也不能搞運動式的。走過了頭就有可能出現大問題,這一點我們一定要保持警惕。
  經濟面臨一個關鍵坎
  問:假如工資上升導致物價上漲,會不會導致中國經濟“高通脹,低增長”?
  湯敏:不完全排除這個可能。但應該看到,工資增長將提高內需,不會使增長降得很厲害,對經濟向內需拉動轉型有直接好處。另外工資增長也迫使企業更新換代,提高勞動生產率,使整個經濟向更高附加值轉型。
  問:如果企業大規模加薪,會不會擠壓企業利潤,導致產業向外轉移?
  湯敏:過去十年中,工資佔GDP的比重一直在下降,但政府和企業的收入卻在不斷增加。企業的利潤率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高的,在這種情況下,要提高工人工資,企業的利潤一定會受到一些擠壓。
  但日本、亞洲“四小龍”在發展中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在這種大變革時,會有一批企業被淘汰掉。反過來,會有一些新生企業站立起來。當然一個企業從低檔向高檔發展時,需要具備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和有遠見的企業家,也需要良好投融資體係支持,這一切都是巨大的挑戰。包括我國政府原來出口導向型的招商引資方式也面臨轉變。方方面面的問題都表明,中國經濟現在到了一個關鍵時期。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