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当前保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短期能够较快地拉动经济的只有投资了。在我国的投资结构中,民间投资占了70%以上。与每年十多万亿的民间投资相比,政府即将出台的两年共四万亿的投资还是小头。而且,如果没有民间投资的配合,没有民间资金调整投资方向,我们促内需、调结构的任务也难以完成。然而,从近几个月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民间投资形势不容乐观。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民营企业都在准备过冬,都在现金为王。

那么,在当前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大规模地拉动民间投资呢?

一、 改变四万亿的投资思路

首先要改变政府四万亿投资的思路。这段时间各地政府都非常积极地纷纷报项目。据说现在报的项目已经超过18万亿了。如何衡量这四万亿的投资成功与否,要有新的思路。

在紧急情况下政府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导致的投资,跟一般情况下政府的投资的意义与方式都有所不同。对在正常情况下的政府投资来说,每一个项目要求它有回报,回报还不能太低。但是在紧急情况下投资的绩效更应该从宏观面来判断。

从这个意义出发,凯恩斯在建议美国政府如何走出1929年大衰退时, 建议政府雇一批人到郊区去挖山洞,把山洞挖好了以后,再雇另一批人去把那个山洞填起来。通过这种办法给这两批人发工资消费,消费增加以后慢慢经济就能启动起来。

现任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伯南克,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学者。他的学术成就集中在一个问题上:为什么会发生1929年经济危机,如何解决这类危机。在他当教授的时候有人问他,你如果是1929年时的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你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他说我就会租一批直升飞机,上面放满了美元,然后到大城市上空去把美元往下撒。老百姓检到美元去消费,经济也可以慢慢启动起来。

这些建议都好像是在开玩笑,但事实上它包含了很深刻的道理。在以拯救危机为主的投资中,政府的投资是不能仅考虑项目本身的回报如何的,而是主要考虑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项目本身的回报来说,挖了山洞又把洞填上,用直升飞机往下撒钱有什么回报?这个项目本身没有高回报,但是考虑的是宏观回报,国家处于危机中,需要宏观经济恢复增长。

在97、98年的时候,我们用的积极财政政策投了很多高速公路,很多基础设施,慢慢把中国经济带出了经济危机,取得很好的效果。而恰好当时高速公路本身的投资回报也比较高。所以,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情。

但是,如果今天我们还在用同样的投资方式,就不一定能有很好的效果。在相当多地方高速公路已经接近饱和了,港口也有点略微过剩。这时候再在这些领域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是有限的。或者反过来说,同样的一笔钱,如果用得更到位一些,它对经济的拉动、对就业的拉动会超出再去修高速公路,修更多的基础设施。

对这4万亿要有一个新思路。 当前启动中国经济的关键在于拉动民间投资与民间消费。因此,看这4万亿能拉动多少民间投资与消费,是评价这四万亿的最好绩效评估标准。

二、 改变四万亿的投资方式

如果把这4万亿的绩效定位在这个标准上,有关部门在审批项目上,应该有一些改变。比如说对现在有18万亿的投资申请,国家发改委应该批哪些项目呢?应该看哪个项目拉动民间投资与消费最多,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就先批这样的项目。这就给地方政府发出非常强烈的信号,只有能大量拉动民间投资与消费的项目才能被批准上马。

投资的方式也要发生变化。政府可以更多地通过贴息,补贴的方式,合作的方式,与民间资金共同地投项目。 这样才能四两拨千斤,用少量的政府资金把民间投资调动起来。现在有很多项目,民间为什么不愿意投?原因是回报率比较低。比如说,我国发展的短板领域,中小企业、农业、农村、环保、节能、社会发展等等,都急需大量投资。但民间资本不愿意投到那些领域,因为回报不太高。银行也不愿意给这样的项目贷款,因为回报不高的项目,可能会出现坏账。

这时怎么办呢?政府可以自己投资这些项目。 如果换一种思路,去补助民间资金来投资这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让在这些领域的项目投资回报率能达到或略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很多民营企业现在到处找不到投资机会,找不到发展机会,他们就可能愿意把大量的钱往这里放。有了政府的补贴之后,投资回报比较高。银行也敢往里贷款。这样政府用少量的钱即可调动起大量的民间资金,又可加快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使经济与社会发展更为和谐。

[subtitle=]

三、 开放更多的民间投资新领域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什么更多办法来调动民间的投资呢?我建议加速开放本来就应该让民间投资的领域,例如金融、通信、石油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等等。

十六大、十七大的文件均指出,凡是允许外资投资领域都允许民营企业来投。国有资本要逐渐退出竞争领域。像金融领域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都是竞争领域,外国资金也在大量地投资这些领域。所以,我们应该更快地对民营资本开放这些领域。现在并不是民间没有钱,是有钱不敢投,在他们传统投资领域现在的回报不高,风险比较大。民间资金不愿意更多的投入。

但是在一些民间资金长期被排斥在外的领域,民间投资实际上是有很大潜力的。例如,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大力推动下,近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是一个用股东自己的资本金,给农户与小企业贷款的模式。就是在金融领域向民间资金开了这么一个小小的口子,在各个行业投资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当前民间投资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小额贷款公司。本来一个小额贷款公司一两百万就可以注册,现在很多地方都被迫地把门槛提到5000万甚至上亿,不然申请的人太多,竞争太强。

例如, 重庆市已批准设立五十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共有一百余家公司要求来重庆开办小额贷款公司,其中有七成资金来自沿海民营企业。 现在各地正在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我个人觉得可以让更多的额贷款公司出现,对国家来说,对社会来说,这是没有很大风险的。因为它不准吸收存款,如果它失败了,那是股东赔自己的钱,对国家来说,对社会来说是没有很大风险的。

如果一个县有两个以上的小额贷款公司,全国1600多个县就可以有3200多个小额贷款公司。以每个公司3000万的资本金,就可以很快地调动1000多亿的民间资本直接注入中小企业,带动一大批就业。如果城市也允许每个市辖区办两个这样的贷款公司,以800个区计算,把门槛定的更高一些,又可以有上千亿的民间投资能够调动起来。

另外一个当前可以大量调动民间投资的方式为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中小企业的融资,除了从银行融资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通过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融资方式。国际经验证明, 在发展的初期,民间资本对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经验缺乏、信心不足,需要政府引导。例如, 从2006年开始,苏州工业园政府创办了投资引导资金,政府投入10%、20%,由民间出80%、90%的资金来共同成立这样一个风险投资或者中小企业投资基金。政府的10%、20%的资金进入,可以调动民间80%、90%的资金进来。这对发展中小企业长期的股权融资特别有意义。最近中央政府准备拿出1000亿来成立投资引导资金。这1000亿如果按1:10,就可以调动9000亿的民间投资投入到中小企业中去,起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各地政府可以仿效这种方式,把投资引导基金做得更大一些。

如果同时能够把深圳的创业板尽快地推出, 就能解决风险投资的退出问题,更多的民间资金就会投入到风险投资与创业投资中,继而投入到国家急需发展的中小企业中。

总之,要使中国经济在全球一片萧条的环境下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国家除了要再次启动积极的财政政策之外, 如上所述, 更要加快改革,加快对内开放。 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用少量的政府资金,调动起大量的民间资金来。 这不但可以保增长,促内需, 更可以真正的把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扭曲的结构调整过来,使中国经济保持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