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创业咖啡第1课 大学生创业的新蓝海 现场及网上问题汇总
1.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请问社会企业创业的资本哪里来?社会企业的产品怎样与大企业竞争? 现今的大学生有哪些创业项目比较热门
答:主要由有公益心, 对社会企业感兴趣的企业家投资。 社会企业的产品不与大企业竞争,是差异化的产品。 大学生在社会企业领域创业还比较少, 有一些在社区管理与养老等领域的项目。 

2.山东理工大学:郭美美事件使人们对慈善的运作方式产生了很多质疑,那么,做社会企业如何能防止类似的事件发生?
答:加强透明度,政府严格监管, 社会监督。 

3.天使VCcoffee:现在国内有一些创业咖啡馆,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承担了一定意义上孵化企业的职能.请问这种模式是社会企业吗?
答: 看他们是盈利型的还是非盈利型的。 非营利型的是指股东分红, 并不一定项目不能收费。 。 

4.华北电力大学:请问,社会企业是创业的起点,是否意味着社会企业创业的实践经验,可以为商业企业创业打基础?创办社会企业能过上体面的生活吗?
答:社会企业创业的经验对未来商业创业一定会有帮助。 社会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有体面的生活。 当然, 什么叫体面的生活,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 我是指能拿到同等条件下的社会平均工资。

5.山东理工大学:如果政府投资会不会产生官僚化、行政化?
答:社会企业不是政府直接投资, 而是政府的社会服务外包。在选择包给谁时有可能会出现官僚化,行政化, 当然, 只是可能, 不是一定。 。 

6.华北电力大学:社会企业与一般的商业企业在进行市场竞争时有哪些优势?
答:社会企业不跟商业企业竞争。 不是干一样的事情,一样的产品。 

7.瑞丰社工事务所:社会企业在大陆的合法形式是什么样子?工商?民非?
答: 目前还是工商注册, 该交税要交税。 也有部分注成民非的。 

8.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请问汤教授,作为大学生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弱势群体,那如何去创办社会企业呢?
答: 大学生创办社会企业要有人支持, 如企业家, 政府服务外包等。 当然, 那些需要本钱特别少的, 大学生自己也可以先投。 

9.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社会企业投资人的收入占企业收益的百分比多少,才算社会企业?
答: 社会企业的投资人没有收入, 不分红, 是为公益的目的的。跟捐献差不多。  

10.山东理工大学:请问对于社会公益,大型企业更加注重,而如何让那些小型企业不仅注重经济利益,而且也能关心社会公益?
答: 这得看企业家本人的意愿。 有些很小的企业家也在做公益。

11.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与商业企业相比,社会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答: 社会企业的竞争力不在利润上, 也不跟商业企业竞争。 更多地是与传统的公益项目竞争。 它的竞争力在于,相对传统的公益来说, 社会企业更有可持续性,规模更大一些。 
12.山东理工大学:当蓝海变成红海,这些社会企业具有怎样的竞争力,凭什么竞争?
答: 社会企业的红海指的是同一个领域有很多的社会企业竞争。 这时,你就应该去找一些新的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去做。 

13.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目前我国政府对社会企业的创办有哪些扶持或优惠政策呢?
答:基本没有。

14.山东理工大学:社会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如果发生资金纠纷,有相关的法律可以作为诉讼依据吗?
答:与公司法是一样的。 社会企业一般就是用公司注册的。 

15.天使咖啡VCcoffee :未来中国政府会对于社会企业在税收或者别的政策优惠吗?最倾向于在哪方面得到优惠?
答:未来可能会有。 如减免税收等。最实惠的是政府服务外包做大一些。 

16.云南农业大学:一个社会企业能否顺利发展是否是根据一个国家的现状而定?如果是,那么作为一名社会经验少的大学生有哪些途径可以了解到真实的现状?一个社会企业能否顺利发展是否是根据一个国家的现状而定?
答: 当然。 看一个国家有没有发展社会企业的环境。 上这个课就是大学生最好的了解社会企业发展现状的途径之一。 课后, 可以自己去网上找一找本地有没有类似的项目, 自己亲自去看看。 最好去干干。 

17.山东理工大学:社会企业是慈善事业的另一种形式吗?
答:是的。 

18.山东理工大学:社会企业的产生是不是由慈善事业产生矛盾而转化来的?
答:是的。 传统的慈善事业做不大, 做不长, 于是就有了社会企业的试验。


19.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如何评价一个企业是否属于社会企业? 
答:难。 先看他如何说, 再看他如何干,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20.山东理工大学:若社会企业在于商业企业竞争中,无法做到财务上的可持续,该怎么解决该企业的财务危机?
答:有找投资者再投资, 改善经营状况, 破产这三条路。 

21.美丽中国:老师你好,我们是一个公益性的支教组织,目的为了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平衡,我觉得我们课堂的模式非常好,请问目前这种远程教育的技术可以容纳多少人?推广起来难度有多大?
答:理论上可以是无穷的。推广起来的难度在于很多学校不知道这个课程,还有我们精力有限, 宣传还不到位。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