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启动民间消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如何通过四万亿来拉动民间的消费,与拉动民间投资一样,这也是保增长、调结构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没有最终的消费,高投资不可能长期持续,投出去资金也有可能变成新的过剩生产能力。中国消费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表现在整个储蓄率是将近50%,即使跟过去比,目前也是在中国的历史上,储蓄率最高的时期。这也就说明,在这个领域我们的潜力还非常大。

现在的问题是,在新形势下如何才能启动民间的消费需求?

1.信心为王

当前的情况下我觉得首先是怎么样保证我们消费者的信心,这是第一重要的。如果现在消费者也现金为王,大家都不敢消费了,消费可能还要再下降。

最近我跟中央电视台到长沙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调研。我们到了一条整条街都是米铺的街上。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很多店铺的老板说现在连大米的销售都在减少。大米本身的价格还在下降,又是老百姓的必需品,为什么它的销售都会减少呢?一问我们才知道,以前当大米价格还在看涨时,居民一买就是买一两个月的量。现在大米价格下跌,很多居民就只买一个星期的,买几天的。在短期内,大米的销售量就会下降。 现在的钢铁、水泥等原材料的销售萎缩,价格急跌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目前情况下,对民间消费最大的威胁是失业危险。假如我们的社会开始较大规模地失业,马上老百姓就会把钱包捂起来。所以,在当前的情况下,首先就是要保证大部分老百姓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就业的预期,没有感到很强烈的失业的危险。这些需要政府新政策出台,  也需要政府一部分钱的投入。 4万亿同样也可以一部分用到这些领域来。

在很多国家保失业或者是保就业的开支将近GDP的4%,等于一个国家的教育开支。保就业包括就业培训、就业指导,包括怎么样保就业的岗位等等的投资,跟一个国家的教育投入差不多。所以,应该说对就业也应该投资。

2.启动农民工的大规模培训计划

在目前有两个人群值得特别关注。一个是下岗的农民工。最近重庆市扶贫办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左右的农民工已经回到乡里来了,还有17%的农民工正在准备回来或者很快就要回来,加起来将近有20%。其它一些省份调查,像湖南、四川都普遍有大概在20%左右的农民工,现在可能已经失去了工作。

现在一共有将近2亿农民工,如果20% 是一个普遍现象的话,现在有4000万农民工已经失去工作。而且情况还在不断地恶化。房地产业,出口业吸收大量农民工,现在情况都不是特别景气。春节前可能还有一批农民工要回来。按照重庆的调查,有6%的回乡农民工现在房子都没有了。因为好多年没住,没人管,日晒雨淋的有些房子就塌了。一部分农民工回去已经没有田了,田已经转包出去了。所以,他们的生活状况变成一个非常紧急的情况。解决他们的问题,应该下大力气。怎么办呢?

第一,我建议要给农民工开辟一些新的工作领域。我和茅于轼教授在北京办了一个保姆学校,我们知道仅保姆这个市场就有巨大的容纳新的农民工的潜力。目前保姆市场大概在1500万人左右,是除了建筑业之外,容纳农民工最大的行业。现在有人估计城市里还可以再容纳1000万左右的家政服务员。很多人家里有老人、有小孩,都需要照顾。

但是现在1500万的保姆市场还在萎缩。 城市里的人都知道找保姆难。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不规范的事情,保姆本身的风险也很大,用人家庭的风险也很大,没有保险制度,也没有规范,所以成天我们听到这个报纸报道一个小孩死了,那个一个什么老人出问题了。听到这些以后,有能力又需要雇保姆的,他们可能都不雇了。反过来很多能出去工作的农民工,他们也不敢出去当保姆了。我们就失去了将近1000万人的潜在市场。 1000万人就等于全国一年新增的工作机会。 这些市场亟待开发、亟待推动、亟待规范、亟待政府出一点小钱,来把这个市场做好。

另一个方面,我们应该赶紧地启动一个大规模的农民工的再培训的计划。今后的半年到一年是中国经济也是世界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所有人都估计2009年世界经济肯定要走入谷底,中国经济在相当一段时间还要继续往下滑。这一段时间中相当多的农民工是很难能找到新的工作的。与其下岗农民工在家里无所事事,甚至可能还生点事,还不如趁这个机会,赶紧启动一个对农民工的大规模的再培训计划。农民工在外头工作以后,都知道自己缺少一技之长,都知道这个市场一旦转好了,有很多机会。他们如果能够用这半年、一年时间,学出两三门技术来,就可以使我们整个工业技术水平提高一步。同时,也能解决农民工的燃眉之急。

在培训应该是免费的,还发一些生活费补助。这也是投资,是国家的人力资本投资。投高速公路叫投资,投到人身上也叫投资,也是国家应该投资的,而对人的投资可能回报更高。现在应该在这4万亿里拿出一笔钱来,赶紧规划,春节以后就应该启动。四川省已经开始对农民工培训了。 我们需要全国范围内更大规模开展。靠省一级财政可能支持力度不够,中央财政也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

3.启动大学生实习计划

还有一个群体现在很值得关注的就是大学毕业生的问题。到目前为止,2008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有上百万人没找到工作,今年情况更为严峻。昨天我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了一个大学生就业座谈会,了解到很多现实情况,也了解到他们的苦处,情况确实比较紧急。

大学生就业本身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因为他们是第一次跨入市场,万事开头难。对大学生来说,第一次跨进市场是非常困难的。对于他们来说,又碰到这么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大学生就业会更难。

现在也急需拿出比较强有力的措施来。我建议赶紧启动一个大学生的实习计划。对在春节以后还没有找到工作的08年的应届毕业生,启动一个半年到一年的实习计划。国家可以给点钱,每个月给800块钱实习生活补助,企业再给一点补助。作为企业来说,现在马上雇一个员工,可能现在不太有能力。但是接受一个实习生,对很多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说也愿意做,对于企业自身发展来说也愿意做。这些大学生有了半年多、一年的缓冲,有了一年、半年的实习机会,真正能够了解这个社会,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对他未来找工作是很有帮助的。现在企业并不是不需要人,很多企业招工都说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对大学生来说从来没出校门怎么有经验呢?所以就造成找工作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趁这个机会让他们有实践的经验,很多企业就会要他们。在西方很多企业都是通过从实习生里挑新员工的。我们中国发展基金会在挑员工的时候,也是先让他们实习,实习好了留下来。

这不仅是作为目前的应急措施,我建议应该成为一个长期的安排。国外大学生在暑期的时候都会积极地找暑期实习机会。在日本将近有60%的大学生到暑期都会打工去,美国将近有80%。为大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甚至是专业之外找一个暑期实践的工作。在大学期间有3、4个这样的机会,他对社会了解,他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个人能力就有很大变化,他个人的履历上也可以有一定经验。

这也需要政府的配合,需要政府的推动。因为目前企业是不太愿意接受很多暑期实习的学生,因为有它的风险。出了问题怎么办?我们能不能做一个比如全国性的保险,给学生都买上保险,出了问题企业不负责,保险公司来负责。政府号召所有的企业,为大学生提供这种暑期学习的机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这样能够弥补目前大学教育跟社会脱节的问题。这不但对应对金融危机,包括为以后中国的人才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4.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除了这两个人群值得特别关注之外,启动居民内需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问题。这也是谈了多年了,但是现在是时候赶紧要启动了。我们加快步伐,不但可以改善民生,还可以刺激经济、刺激内需,它是一举两得或者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刚完成一项比较大的研究:重构中国的全民共享型的社会福利体系。我们强调全民共享,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社会福利体系了,比如说有社保、低保、教育,卫生、这些都有。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到“全民共享”。所谓全民共享就是要做到全覆盖。比如说在城市里有正式工作的人养老保险基本上有了,但是8亿农民是没有养老保险的,绝大多数的农民工是没有养老保险的,城市里的一部分个体户、一部分小型的企业,他们也没有养老保险的。也就是说在我们的人群里,可能将近有四分之三的人是没有被养老保险覆盖的。这些人最后国家还是得管。还是得要有低保,五保户。既然反正要管,咱们能不能尽快地推出全覆盖的养老保险体系。水平低一些问题不大,但是从无到有应该非常重要。

目前养老保险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资金的问题,需要很多资金投入。既然国家现在要准备花一大笔钱,而如果有了养老保险以后,有了社会福利体系以后,老百姓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能够更多地消费,在这个时候投了这笔钱,它的意义就非常重大了。

比如说农村养老保险,农村那些人都是没有工作单位的,你完全由农民自己来交费养老,可能成本太高,他们不愿意。所以,能不能采取像新型合作医疗的方式,国家补助大头,农民交小头,这样来形成一个农村保险。我们现在工业要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这就是一个好的反哺的方式。一年补五、六百块钱,加上农民自己交的钱,可以通过几年时间把农村的养老保险建立起来。

要修高速公路,可以是国家直接去修高速公路,但也可以把这部分钱先拿一部分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钱不是马上花,因为这些农民还没有老,还不需要花。所以,这笔钱实际上交到农村养老保险基金中去。由养老基金去投高速公路。还是把那高速公路修起来了,但由养老基金投资去修。同样是这笔钱,高速公路也修起来了,但是它的意义就不同了。国家直接去修,也只是最多把钢筋、水泥给拉动起来了。我通过养老基金这么转了一下去修,钢筋、水泥照样拉动起来了,而且我们老百姓少了后顾之忧,还可以多消费一些,老百姓自己本身还在个人帐户里投了一些钱,投资还更大,拉动还更大,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像其它问题,像教育、卫生,包括低保领域,包括低收入住房,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领域,我们现在都可以扩大覆盖,加大投入。在我们的研究里都有详细的设计。我们的报告不久将问世,届时我再详细介绍。

5.保障性住房的不同提供形式

关于低收入保障住房的问题,我最近也到长沙调研,长沙有一个非常有意思、非常好的经验。现在各地都在启动建低收入住房。现在的房地产现在正处于困境,大量的房子闲置,现在一共有24亿平方米的在建的房地产,但是今年大概才能卖出5.5亿。去年在房地产最火的时候也就才卖出7亿。今年已经有1.3亿的空置,明年还要再加1亿多平方米的空置房。房地产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这时候我们政府再去建低收入住房,当然可以启动一部分房地产投资,雇一部分民工,用一部分水泥,但是可能出现更多的空置房。所以,长沙市政府决定不再建低收入住房,干脆把这笔钱发给老百姓。他们算了一笔帐,政府建低收入住房,每一户就得补助8万块钱,用来买地,建筑补助等等。长沙市干脆把8万块钱发给符合保障住房条件的那些住户。这些老百姓有了8万块钱以后,就可以自己挑地方。可以根据经济收入情况买一个好一点或者是差一点的房子。

听说了有这么一个上万户的需求,而且每一个人手里有8万块钱,房地产商也蜂拥而至,参与这个活动。很多房地产厂商一户房地产又让利5万块钱。所以,这些老百姓等于有了13万块钱。加起来大概一平方米可以减2000块钱。而长沙市现在的房子也就才3000多,不到4000块钱。花每平方米1000块钱左右,通过十几年的抵押贷款,现在就可以马上买一个房子,又减少了市场的存量。对那些收入更低,连物业费都交不起的家庭,政府还有廉租房供应。

现在长沙市正在考虑加快棚户区的改造,思路还是一样的。要怎么样利用房地产这个存量。发给棚户区住户一笔钱,由棚户区买现在市场上已经存在的房子,这里头需要一些运作。

长沙市计算,现在长沙市的在建的房子有3500万平方米,今年长沙市也就只能卖出700万平方米。所以,如果要按照市场这么正常消化,得要4、5年的时间才能消化掉。现在光棚户区就起码有1000万平方米的需求,如果政府能够发给这1000万平方米棚户区一笔钱,让他们去买房子,就可以消耗掉市场的一部分空置的房子。

这里最大的问题现在就是政府那笔钱哪儿来?棚户区的房子跟低收入者的房子不太一样,因为棚户区本身有一块地在那儿,地本身是很值钱。现在当然不是很值钱,因为现在地价在下降,开发商不敢新投资。因为有那么多空置房子。但是这个地早晚是值钱的。现在就需要一个置换。国外很多政府就成立土地银行,通过土地银行把这块地收过来,把钱发出去,让棚户区的住户买房子去。而土地银行再根据市场的情况,慢慢把地经过投标的方式把地买出到市场中去。土地银行会先购置一批土地在那儿。有了土地银行以后,可以把地作价抵押给银行,银行就可以贷给它一笔钱。土地银行本身有国家的投资,还有很多商业投资在里边。因为这个运作本身是可以赚钱的,只不过需要有一个时间差而已。然而,我国没有土地银行这一制度安排。这种情况,不但在长沙,在很多城市都存在,咱们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长沙市政府张市长跟我说,咱们一方面有大量的空置房空在那儿在折旧,一方面棚户区老百姓住在非常拥挤的小房子里,几代同堂。咱们如果很快地把这个渠道打通,那些几代同堂能够把现存的这些空置的房子给用起来,是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房地产也可以慢慢滚动起来。房地产商为了吸引这批棚户区的人进来,还会进一步地降价。最后大家都能得到好处。现在缺的就是一个机制。也可以在4万亿里拿一部分钱来做这个事。4万亿不够,再多拿一些钱来。

6.全民健身也是消费

除了这些之外,事实上居民的消费还有很多新领域可以开发。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健身消费。在美国体育是占GDP的2.4%。你到美国去一看,早上好多人都在跑步。健身房到处都是,各种体育设施都有。体育本身是一个很大的消费领域,而我们的体育变成一个“金牌体育”,变成一个大家只能过过眼瘾。实际上我们要恢复体育的全面健身的实质。过去讲的是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现在老百姓想去做一些锻炼,有限的几个场地还得排队,还得高消费。能不能说有那么多公办学校、那么多操场,晚上都在空置,礼拜六、礼拜天都空着。这些操场是纳税人的税建起来,不是校长们的私有财产。能不能把这些场地在晚上与周末都开放,国家补助一点钱,帮助场地维修。国家再通过各种办法来推动群众性的体育运动。运动员们星期一到星期五去训练,星期六、星期天去开训练班,国家鼓励你去开各种各样的训练班。把体育运动真正变成一种全民的健身运动、全民的爱好。所有的公园要开放,让大家有各种运动活动的场所。这样不但能够启动内需,还能增加老百姓的生活愉悦的水平,改善老百姓的健康,还减少了很多医药费。

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想,需要去启动。温总理说中国的回旋余地非常大。在这次金融危机里,中国作为一个深深融入世界经济的大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但是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在经济社会里存在着很多问题。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是有回旋余地还得看咱们回旋的好坏,还得看我们回旋了没有,还得看我们是不是把所有的余地都回旋了一下。

这次经济危机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的经济都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对中国来说它又是一个大机遇。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相对的。如果别的国家比我们受的损失更大,那我们相对地位就会提高,相对的竞争力就能提高。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提出少输了就是赢。怎么样输的少一些,怎么样把民间的投资、民间的消费启动起来,中国经济就够保持8%以上的增长。在其他的国家都是负增长的时候,我们的相对地位又能提高一大步。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 中国也受了很大冲击。但是由于中国相对来说处理比较好,我们回旋得比较好,中国在亚洲国家中的相对地位,经过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向就往前迈了一大步。这次是百年未遇的全世界的经济危机,如果我们挺过去了,如果我们做好了,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世界政治的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经过这次危机,中国应该能够真正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经济大国,但这一切得实现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