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鼓励大学毕业生推广中小企业
与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举措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建议把推广中小企业与农村的电子商务纳入到大学毕业生见习与村官计划中。这不但有可能解决几十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能利用电子商务这种新商业模式来加快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农村建设。 
一、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与农村中大有可为
     由于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加上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这些企业迫切需要获得新的行业、技术和市场信息,革新营销模式以降低成本。

电子商务是运用现代通讯和网络技术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电子商务以低廉的交易成本、简化的贸易流程、超越时空限制的经营方式,正成为中小企业追逐的热点。电子商务已经超越了企业开一个网页来推销自己的产品的简单模式。目前已经发展到产品管理、供应资源管理、帐务管理、统计分析、在线客户服务等新的领域。阿里巴巴、百度、敦煌网等公司的实践证明,电子商务是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广覆盖的营销模式变革的很好途径。自2005年开始,百度公司从搜索引擎业务拓宽到电子商务领域。目前,接受该公司电子商务服务的企业已经近30万家,有超过5000人的电子商务工程师专门从事客户企业服务工作。

中国具有成为全球电子商务中心的潜力。我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在小额产品生产上具有优势,尤其适合电子商务交易。这种优势是其他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事实上,电子商务商务在我国发展很快,2008年总体交易规模已达到3万亿人民币。

电子商务同样也可以使农村的生产经营与市场进行低成本的对接。通过电子商务,村民可以发布有关本村的产品、资源、劳动力等信息;也可以获得外地的产品需求、招工等等信息。我国99%的行政村已经通了电话。推广电子的模式将有力地推动新农村建设。

但是,电子商务在我国中小企业与农村中潜力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在我国的近5百万的中小企业中,目前仅有一百多万的企业接触了电子商务。农村商务活动触网的比例就更少。大部分企业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无法在网络上有效的商务交流,更无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交易。

二、大学毕业生可以成为推动电子商务的生力军

大学毕业生恰好能够弥补这一缺口。大学生是青少年网民的中坚,掌握较多的互联网技能,具有推广电子商务的天然优势。他们知识层次相对较高,学习能力强,稍加训练就可以胜任小型电子商务的推广业务。

这一模式能吸收大量的大学生就业。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截2007年6月底,我国仅在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就有460万户,还有3800万户的个体工商户,这些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以每4家还没有触网的中小企业需要一位电子商务服务人员来计算,仅中小企业就有吸纳100万左右的大学生的潜力。如果再把近50万个行政村对电子商务的需求考虑进去,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容量就更大。

   三、一些建议
     我们具体的建议如下:

1、人员培训

由愿意参与电子商务推广活动的大学毕业生自愿报名,通过招标的方式,由几个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开发出针对不同中小企业与农村生产的电子商务模式,并提供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电子商务推广师证书。目前已经有一些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正在开展与大学机构合作的试点,对大学毕业生进行电子商务培训。有关部门应该密切观察这些试点项目培训与就业的效果,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2.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推广

大学毕业生从事中小电子商务推广可以有不同模式,譬如:一、由自愿报名参与电子商务推广活动的中小企业挑选经过培训后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生也可以选择企业,做到双向选择;二、由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聘用经过培训的大学毕业生,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三、由各地的中小企业局设立一些电子商务推广的公共岗位,招募经过培训合格的大学毕业生,为小企业与微型企业提供服务。

为减少中小企业的风险,加大他们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吸纳能力,可以考虑把推广电子商务纳入现有的大学生见习计划中,并适度扩大参与这一计划的人数。在头三个月国家给到企业去推广电子商务的大学生提供见习补助。在三个月期满后,企业和毕业生可自主决定是否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从敦煌网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推广电子商务试点来看,经实习后大学生被企业雇用的可能性很大。

3.农村电子商务推广

同样地,可以考虑把推广电子商务纳入大学生村官计划中,并适度扩大参与这一计划的人数。国家提供一部分培训经费,国家还按村官的标准,对到农村担任电子商务推广师的大学生给予工资补贴。所在村庄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提供一些开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投入。

大学生电子商务推广员在农村的职责包括:建立和维护网站,搜集、整理和发布乡村产品、劳动力、风土人情等信息,利用互联网搜集农产品供求、投资、招工信息等,帮助与培训专业合作社人员熟悉电子商务业务。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投入是金融危机下作为刺激经济复苏的举措提出的。在经济复苏之后,政府可减少财政投入的范围和期限,只针对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和农村进行补贴。当企业和农村尝到电子商务的甜头之后,他们自己就会承担必要的人力成本。国家逐渐退出这一领域。

建议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这一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可以先在一些地区试点,成功后向全国推广。

(执笔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汤敏 俞建拖)

话题:



0

推荐

汤敏

汤敏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 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博士学位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2000年调到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任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论文百余篇。

文章